陶藝家線上展覽
     
  陶藝家:林炎霖 (Lin-Yen-Lin)
臉書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tevenlinss
地區:新北市淡水區
專長:手工茶碗、茶壺、竹刀切削工法、志野柴燒、菊印茶碗
學歷:淡江大學
     
  *創作理念:

一、發想: 這款「菊印茶碗」發想於2015年,源於人生的際遇與體悟。三十八歲後潛心作陶,並以半生的眼界、曾經的天涯、汲汲後的淡然,發想出兼具觀賞性與功能性的「菊印」碗形。
二、思想上的內涵: 記載於甲木誌、2015年八月: 那是一種隱晦的美,迴蕩於內心深處,多年來只能透過攝影去觀察、欣賞、回味,是時間空間的存在感、是眼界所及的細微、更是五感浸沐的溫觸,而現在,這樣對美的感悟,終形塑出「菊印茶碗」 ......。

*技法說明

一、技法上的精神: 時間脈絡先後超過五年至今,圈足以竹刀切削如瓣,碗身以面取技法使整體意象似菊花初綻、掛以志野、經1280°C柴燒,釉彩依著形塑線條流動、局部縮釉而又覆以落灰、同時表現著內心一直以來想要表達的「生命力度」與「未竟之美」。 在近六年的歲月嚃,心裡不停琢磨著它,同時也不斷閲覽累蘊,並尋找合適的陶土、配土、礦石、試釉、燒法⋯,追著念想的那片風景、不至不休。終於看著眼前親手完成的作品,是經歷了什麼樣的人事物、多麼長久的歲月錘煉,而能與觀者有著共鳴⋯⋯。
二、造型於使用上的功能性: 沸水沖注茶葉入碗,常致使碗身燙手,故設計上以圈足周圍菊印突出之部位減少熱量的傳導,使手持茶碗更具便利性。
 
作品欣賞: 菊印
(作品拍照日期: 2016年1月28日。2015年以前用款「甲木」,自2016年開始改用款「炎」。)
 
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
 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台灣陶瓷協會 The Ceramic Association of Taiwan
TEL: 05-5325232,0910102424/ Website: http://www.ceramic.org.tw
Email: ceramic.org.tw@gmail.com , Facebook: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www.ceramic.org.tw/